由於第一次的健行計畫「征服 Rothorn paradise」比預期中提早達成,7點半出發、下午1點下山,其中花了4個小時散步,趕在山上變天前結束,是一次挺完美的Hiking。下午多出來的時間,就剛好悠哉地把小巧的Zermatt市區好好晃一晃。上集提過策馬特是一個環保城市,它拒絕任何汽、柴油車進入這個小鎮,因此古老的石板路上只有行人、馬車或者用電的小汽車;而當我晃到Zermatt鎮上的教堂時,還發現了一樣讓我拍案叫絕的環保行徑,無意間在教堂旁邊一個小角落發現了警察局,那一棟三層樓很破舊的小房子,要不是門口寫了Polizei(警察),我還以為那是個廢棄屋呢!更厲害的是旁邊破舊的車棚裡,剛好走出兩個穿著制服的警察伯伯,牽著他們的辦案交通工具「腳踏車」,出門去巡邏了! 這樣真的要追捕壞人時,追的上嗎?還是說Zermatt不只環保,都沒壞人的?? (不過瑞士跟德國大部分地方真的治安很好,旅行不太需要一直緊張兮兮的)。 而之前說過Zermatt短短的那條主要街道,是大部分餐廳、商店所在的地方,買些紀念品或吃個大餐就在這裡,但就是為了觀光而已並不是個有特別意義的街道;然而Zermatt其實有一區古蹟,這區叫Marot,古代瑞士人為了怕老鼠跑進穀倉,就把房子設計成避鼠小屋,用一片片的石片堆疊,從每間房子的四角將房子騰空架起,古瑞士人的平衡感也實在太好了吧!這一區就剛好在我的旅館旁邊,因此我住的那家旅館也叫le Marot,樓下就是餐廳且住宿者用餐可以打八折,所以逛完小鎮後,就回去旅館吃了一頓蠻好的法國料理,但是超貴的(原價30多歐);不過相較於德國,在瑞士自助旅行住宿、吃真的是最花錢的,都貴個四成以上,尤其是單人房,所以我個人認為在瑞士自助最划算的方式,最好是四人合租一間有小廚房的民宿,以定點星狀的方式移動。

 

 

第三天,計畫路線就是針對Matterhorn本尊了,還有兩個天堂在等我,所以打算先是到高度較低的Schwarzsee paradise逛逛,然後就直上這山區一般遊客可以到達的最高點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(海拔3883m),但由於這也是我最後一天的行程,回程的車票是下午三點左右,因此無法像昨天一樣悠哉地在山林裡散步個大半天。一大早又是晴朗的好天氣,7點半的Matterhorn又是沒有半點雲絲牽絆,穩重而直接的迎接我,坐上纜車,才不過7點50而已,就雲朵已經又悄悄地出現圍住了Matterhorn。從纜車上往下看,可以看到旁邊正在慢慢融解的冰河,而回望Zermatt小鎮,它就靜靜地待在小山坳中,被濃綠的針葉林給包圍了;一個人的纜車上會有種身在潛水鐘的感覺,孤身一人與世隔離,卻似乎聽的見旁邊冰河融解的聲音,自從去過加拿大之後,我就很喜歡搭纜車(哈!我沒有懼高症),除了他們建得非常安全舒適之外,高山的纜車可以讓沒有足夠時間或無法慢慢登頂的遊客,也可以享受高山山頂壯闊的景色、稀薄冰涼的空氣,以及高山頂特有的靜謐,這種都市中缺乏的靜謐是我最愛的一點。8點15分抵達Matterhorn山腳下的Schwarzsee paradise(海拔2853m),雲已經遮住馬特洪峰一大半了,看樣子今天雲累積的速度比較快,得趕趕進度。

Schwarzsee位於Matterhorn的正下方,所以要觀賞馬特洪峰的話反而看不太到,他雖然叫黑湖,但水超清澈的,看到一大堆小魚;旁邊白色的小教堂聽說是瑞士最高的小禮拜堂,在早晨陽光的照耀下,雪白的小教堂更有其神聖的氣味,而且與旁邊積雪的山頭倒影相映在湖面上,這個畫面一定會讓攝影愛好者流連忘返,就算當時手中只有canon小數位的我,也無法停下按快門的食指,但因為今天得趕進度,卻又很想小小試探一下從這裡開始的「27號步道Hoernliweg」有些什麼,於是努力的阻止自己在一開始就沈迷下去。自助旅行就是這樣,做足了功課、決定好一定要看的目標,總是不免覺得前方可能會有另自己一輩子難忘的景象出現,但心裡也是清楚時間就是有限的,於是如何看情勢改變計畫,或者在某些點留一些些時間給自己去試探一下,決定是不是前方是否值得花費時間,而現在的我就是處在這種狀況。於是乎,我快步的往前走一小段,同時計算著回去所需要的時間,走在平緩的草地小路上,旁邊是從剛剛黑湖流出來的小淺流,形成了一個小小的半沼澤地形,水流在淺淺的溝渠中慢慢的往下流,因此這附近的草非常的豐沛,旁邊山坡上還有很多羊群在低頭吃草;最後小淺流聚合成了一個比黑湖更小的小湖,然而就在我看到他的這一刻應該是這小湖最完美的時刻了,那一刻早晨太陽溫暖但不刺眼,天空很藍,遠方覆蓋的白雪的綿延山頭,配上輕薄透光的小雲朵,尤其是幾乎無風的狀態,湖旁邊還開滿小白花,倒影真的是完美到了極點,雖然不是Matterhorn的倒影,但這覺得是我目前見過最美的一個,當然引起我瘋狂的快門聲。不過,完美的東西是上天給的福氣,常常是短暫因而珍貴的,祂大概只給了我10分鐘的時間,就開始起大風了!!走回Schwarzsee也完全沒倒影了!憾~~但留下的照片、心中的影像,日後在我每每想到看到時,都可以立刻把我帶回到那個開滿白花的小湖邊。

 
 
 

九點半,前往這次旅程的最後一站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(海拔3883m),他是這裡最接近上天的一個天堂,雖然叫做馬特洪峰冰河天堂,但是卻是位於旁邊的小馬特洪峰(Klein Matterhorn)之上,山頂有一個萬年冰凍於冰河底下15m的冰河宮殿,是歐洲最高的冰河洞穴。在整個歐洲,最高峰是Mont Blanc(海拔4807m),它是屬於法國、義大利的,而Zermatt山區的阿爾卑司山系稱為Pennine Alps,其中Matterhorn旁邊的Mont Rosa(海拔4634m)雖然不是歐洲最高,但卻是瑞士最高、歐洲第二高峰,而且這山系中幾乎涵蓋了阿爾卑司最高的幾個山頭,Matterhorn(海拔4478m)也是名列其中。  往Matterhorn冰河宮殿的纜車Matterhorn express,也是號稱歐洲海拔最高的纜車,紅白的配色在雪白的山頭特別出色,裡面非常寬敞,同時乘載2、30個人應該沒問題,而且車上還有一個大手錶形狀的高度計,不愧是鐘錶之國,宣傳的真好!抵達纜車最高點之後,外面便是白茫茫的一片雪地,往上一小層階梯便到了Matterhorn山區最高的觀景台,階梯旁就有警告標示提醒遊客,「這裡已經是空氣稀薄的高山,行動請緩慢小心高山症」;我想說今天又是破這輩子的高度紀錄,剛開始還真的小心了一會,緩慢地上到觀景台,發現自己一點感覺都沒有。  

登上小馬特洪3883M的觀景台,這個最接近天堂的天堂,有個最靠近上帝的十字架,身上覆蓋著薄雪的耶穌基督,頓時令人感覺得慈悲,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高度的原因,更覺得今天的天空超級湛藍,感覺好像伸手真的可以觸碰到上帝似的。向前放眼望去白雲就剛在齊腰的高度,稀薄分佈的恰到好處,空隙間可以清楚的看到整片綠色的瑞士山脈,而向後看去是白雪皚皚的一整片滑雪坡,如果爬過這個坡頂就是義大利了!由於義大利是我最想去的國家,但這一年半多卻怎麼都去不了,就只能在這裡跟他遙遙相望了~~下了觀景台,我便耐不住性子的衝到那片冰天雪地中,雖然在德國過了一個冬天,待過下雪的日子、也滑過雪,但因為這裡是終年不化的,這麼厚白的雪地倒是第一次看到,玩起乾的像砂的雪,就算拿在手上不會很快融掉,好清爽好舒服!這種雪才是最美最舒服的雪,要不然雪這種東西的美麗,只存在亞熱帶台灣人的心裡,以及窩在暖氣旁的人的眼裡。

 
 

最後就以萬年冰宮當作句點,Glacier paradise冰河宮殿的入口就是一個冰隧道,配合著藍色的燈光,有種處在奇幻深海底的感覺。雖然是個蠻特別的場景,但可能因為第一次到冰河底下的冰窟而期望過大,加上這個冰河宮殿還挺小的,也有些太過人工化的感覺,而且外面是五度左右的夏天,整個冰洞一直在一種滴水融化的狀況,很冰很濕就會感覺特別冷!所以沒有待很久就趕快出來了。而中午12點半回到山下時,雲已經又蓋住Matterhorn山頂了,我也得收拾行李回去了,再見囉!我最愛的山區小鎮Zermatt!我最愛的神山Matterhorn~~如果有機會,我一定會來重新回來Zermatt,在這裡呆個一兩個月,哪裡有比待在擁有四個天堂的地方更棒的事了!

ps:我愛瑞士的原因其中有個小甜頭是台灣人特有的喔!就是台灣免簽,嘿嘿!只要有申根簽證就可以快樂進出瑞士。看著另一些對面的朋友得申請另一張文件,我心裡一直大喊:我愛胎完!我愛我的故鄉啦!哈哈哈!



最後,跟大家分享一下世界上最棒的音樂,瑞士阿爾卑司山的羊鈴協奏曲



交通資訊:我是由德國Freiburg出發,所以德法之間的交通只需要來回慢火車(共14 euro)。於瑞士境內交通是使用Swiss Flexi pass,由於已經計畫好當月會需要用到四次長途的火車,所以我是買一個月內4天單人票(共187 euro),因此於瑞士Basel至Zermatt來回車票等於93.5 euro,而且最重要的是:「持Swiss pass在Zermatt搭所有的纜車都可以享半價」,纜車在瑞士超貴的(但貴的有價值),這樣三天的纜車對折之後,總共花了121瑞士法郎。所以想去瑞士旅遊的背包客們,請先查清楚目的地的纜車價錢,以及優待方案(不是所有纜車都是半價喔!!少女峰好像就只有85折),然後計畫時間跟行程,再買適合的瑞士國鐵卷。(詳情請查:SBB 瑞士國鐵)

住宿資訊:由於我是單人窮學生,所以找民宿就以便宜為優先,當時住在餐廳樓上的小旅館Le Marot,地點不在主要的大街上(但其實Zermatt超小,我是覺得差不多),大約不到兩坪的單人房,共用衛浴,一間一晚含早餐65瑞士法郎,價格會隨季節變動喔!住宿可享樓下晚餐八折。要查找旅館,可以找http://www.rooms.ch/jc.cfm?u=www.alpenstern.ch&ID=446

☆此次Zermatt三日自助行的花費概算表:(現在1瑞士法郎=0.698歐元左右,當時是0.64)

交通(兩次Swiss pass+纜車) 121法郎 +93.5歐元
住宿(兩天,含早餐) 130法郎
67法郎
三天單人總共(換算成歐元) ~315.5 歐元


 


 


在經費預算方面,以我的經驗,在歐洲背包客的旅行方式(基本型卻也不會太辛苦),瑞士得抓到一天100歐左右,當然2或4人住有廚房的小民宿會便宜蠻多,但基本交通住宿費真的比在其他國家高很多!!在德國,每人每天約50~70歐元就可以玩的很痛快了,但阿爾卑司山的風景,還是值得啊!

完整『驚豔瑞士之Zermatt、Matterhorn』相簿連結http://photo.xuite.net/akmeal/2823651

《歐洲趴趴走》驚豔瑞士之Zermatt 與馬特洪峰(上)

akmeal / Xuite日誌 / 回應(2) / 引用(0) / 好文轉寄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